English

“再没有心的沙漠”

——北京军区司务长培训大队关爱智残儿童纪事
2000-05-14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郭洪平 罗路云 本报特约记者 李志伟 我有话说

京郊立水桥畔,有一所专门招收来自全国各地深度智残儿童的学校——北京市天伦学校,在这里住读的弱智孩子,大都生活不能自理,没有语言和行为约束能力。7年前,在该校成立时,相邻的北京军区司务长培训大队及时与学校结成对子,为智残儿童送去爱心和关怀。

7年过去了,大队学员走了一茬又一茬,对这些孩子的关爱也传了一茬又一茬……

今年2月17日,是王霞做母亲以来最高兴的一天,儿子亮亮把语文考试63分的成绩单带回了家,这可是他转到普通学校两年来考出的第一个及格成绩。第二天一早,王霞就赶到司务长培训大队,激动地把这个消息告诉大队政委刘立新。她说,是解放军让我的孩子获得了正常人的生活。

亮亮5岁的时候还不会正常走路,教他写字时,仅一个“一”字,手把手扶着也写不直。现在,他的智商恢复到65,已转到北京一家普通小学上二年级。采访中,亮亮仍能回忆起当初在天伦学校,一名叫李伟的解放军叔叔每天下课后来陪他一起做游戏,还用彩笔画一些简单的图案来,教他数数儿。一次,当他用含混的声音数出“1、2、3……”时,叔叔竟兴奋地把他抱在怀里。一年后,亮亮学会了20以内的加减法。

贾伟刚到天伦学校的时候,只知道一个劲地重复“狗哇,狗哇”这两个字,除此之外什么都不会说。五中队队长刘晓峰来到了他的身边。

起初刘队长让贾伟模仿他的口型练发音,贾伟练了两嗓子,冲他一伸舌头跑了,结果两个月下来,贾伟也没学会一个字。刘晓峰决心改变方法,他用心和小贾交朋友,关心他。时间久了,小贾伟跟刘晓峰越来越亲,刘队长就用手夹住他的两只小胳膊,叫他看着自己的嘴形说:“啊——”。

就这样,经过一年多的耐心培育,贾伟终于能与正常人进行对话。1998年元旦,贾伟的母亲到学校参加联欢会,她清晰地听见贾伟竟叫出了一声“妈妈”,这是一声等待了10年的“妈妈”,她流着泪抱搂着孩子亲个没够。

一次,天伦学校和培训大队组织孩子们春游,为方便孩子们路上大小便,大队官兵事先准备了一些塑料袋。当学员梅洲跪在地上为一个孩子接尿时,一直偷偷跟在后面的孩子母亲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,飞跑过来感谢这位为孩子接尿的学员。梅洲却对孩子的母亲说:“照顾弱智儿童,是我们应尽的义务”。

康旭虽然12岁了,但智商只相当于两三岁的健康儿童。学员张庆东主动承担了对他的学习辅导任务。第一次辅导小康旭,张庆东用小纸片教他识数,他一把抓过来撕了。张庆东又拿出一张人民币让他认,他抢过来就往嘴里塞。张庆东伸手去夺,一块肉被咬了下来。张庆东静下心来,慢慢地发现小康旭对图片、画画感兴趣。于是,他画下各种图案,诱导小康旭数数。功夫不负有心人,到了半个学期的时候,小康旭终于能从1数到50了。两年后,张庆东从培训队毕业时,看到小康旭能够画一些简单的图案,感到十分欣慰。

去年3月的一天,天伦学校一名叫申林的学生走失,老师们在学校附近找了两个多小时,也没有下落。司务长培训大队政委刘立新闻讯后立即组织寻找。

当天,正值一场倒春寒,气温骤降至零下8度,7级大风卷着尘土吹得人睁不开双眼。商店、居民区、厕所、垃圾堆、工地……200名学员们不放过每一个角落。

晚上7点20分,五中队的一组学员行至朝阳区辛店村一座小桥,听到桥下有人“哼哧”傻叫,学员走下桥去一看,正是申林在大水泥管道中往上爬。

这样的故事实在是太多了。几年来,大队共出动人员6000多人次,帮助学校清理垃圾300多吨,拆洗被褥300多床,腌制咸菜6000多斤,修理教具400多件,捐款捐物价值达4万多元,先后帮助120名弱智儿童具备了基本语言交流和生活自理能力,其中8名达到正常智力进入了普通中学上学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